9 评论

从 Google 搜索的严重 bug 想开去

  昨天晚上用 Google 查资料,看到所有的搜索结果都注明是恶意站点。第一反应以为自己眼花了;然后开始怀疑我的浏览器出问题,换了几个浏览器都是老样子;后来又想,会不会是我的 ISP 在搞鬼。等了十多分钟没解决,只好换百度查资料...
  今天早上看新闻才知道居然是 Google 的【人为】失误,居然是全球性的,居然持续了40多分钟。以下是 Google 的官方说法(原文连接):
谷歌表示他们一直在和一家非盈利组织 StopBadware.org 合作,通过这个组织给出的名单对各个URL进行存在恶意软件的信息标注。这个组织的恶意网站名单是人工审核并添加,所以这份名单是人为生成而不是算法生成的。谷歌昨晚进行列表更新时,在下载回来的名单里,错误的出现了"/"这个URL地址,所以错误的将所有地址判断为恶意网站。
  比较有戏剧性的是,Google 提到的“非盈利组织 StopBadware.org”也发表声明:
谷歌的恶意网站列表并非是我们提供的,而是其自己生成的。

  这件事情改变了我对 Google 的几个看法。
  第1点:虽然我很看不起中国谷歌,但是美国 Google 在我看来一直是一个优秀的公司。现在它居然出现这么低级的错误(开发过商业Web网站的,应该都知道这有多低级),而且持续40多分钟才搞定。看来 Google“优秀”的名声要打折扣了。
  第2点:假如 StopBadware 的说法成立,那我就得怀疑 Google 的诚信了。是否 Google 有意推卸责任给其它组织机构?看来 Google“不做恶”的名声要打折扣了。
  第3点:Google 一直声称他的所有数据收集、处理、存储都是依靠程序进行的,不会涉及人工干预。我以前也一直猜测 Google 的恶意站点列表是依靠诸如神经网络、遗传算法、等等牛逼的算法来搞定的,现在 Google 居然承认是靠手工审核添加。看来 Google“不采用人工干预”的名声要打折扣了。
  第4点:Google 一直在推动云计算,希望大伙儿尽可能地把桌面应用搬上云端。我本来觉得云计算这玩意也挺不错的(优点多多)。现在出了这档子事,我就得谨慎考虑一下了。假如我的个人数据都委托给 Google 代管,万一 Google 出个什么纰漏(比如被 Hacker 搞了),那可就悬了。
版权声明
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,作者皆保留版权。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,保持本文完整,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:
https://program-think.blogspot.com/2009/02/google-search-fatal-bug.html

9 条评论

  1. 你的境界比较高,,,,我就仅仅发现问题。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不管怎样,你我都知道,就算一个小小的bug也很可能影响很多问题,有可能几个人一天都搞不定,所以我对这件事的态度很中立,谁都会犯错。

    回复删除
  3. 楼上的同学,
    Google的这次失误,我个人觉得最无法原谅的是“恶意网站名单的手工编辑”。Google的技术人员肯定知道这个“恶意网站名单”一旦出现错误,会影响到全球所有的Google用户。所以这个名单的编辑至少得有不止一个人参与(比如1人编辑、另外几人审核)。就算普通的软件公司也还有测试把关啊!
    从当时的现象看,只能有两种可能:要么压根没人审核(制度的缺陷);要么有人审核但审核的时候疏忽了(用人不当,还是制度的缺陷)。不管是上述的哪种情况,都折射出Google的管理有比较大的问题。

    回复删除
  4. 不影响谷歌成为一家技术含量最高的工资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TO Hou Shin
      多谢捧场 :)
      你居然能挖出这么老的一篇博文。想来你是把俺的每一篇博文逐一浏览。

      删除
  5. 这篇文章第一次看

    无论“云”这玩意有多火, 俺也不会把重要的东西直接放云上的, 就算放, 也会采用比较强悍一点的加密工具比如TrueCrypte做成加密卷,把要备份的东西放在加密卷里面

    无奸不商、无商不奸, 这句中国老话放在哪里都合适。只是奸的程度不同而已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TO 5楼的网友
      说到 TrueCrypt 和网盘备份,俺之前写过一篇博文《[url=http://program-think.blogspot.com/2013/07/online-backup-virtual-encrypted-disk.html]文件备份技巧:组合"虚拟加密盘"和"网盘"[/url]》

      删除
  6. 依旧相信谷歌,是家了不起的公司,O(∩_∩)O哈哈~

    回复删除